來源: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3388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數位經濟時代來臨,將在25年內再次改變人類生活的樣貌,並帶來更嚴重的貧富差距與失業問題,需要政府與教育單位一起解決。

張忠謀說,無論人工智慧(AI)、第五代行動通訊(5G)等新應用,都脫離不了運算(Computing),因此,運算未來會是非常普遍被需要的技術。而運算是積體電路(IC)的基本,未來無論有什麼殺手級產品出現,都需要IC,也讓IC產業長期看好。

至於台灣要創新、培育創新人才,張忠謀認為,學校教育扮演相當重要角色,年輕人則要養成終生學習的好習慣,同時也要培養好奇心,二者並重。但他也不諱言,台灣內需市場太小,很難孵育出新創獨角獸。

張忠謀今年11月代表蔡英文總統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是繼2006年後,再次代表台灣參與該國際盛會。談到兩次代表出席APEC領袖會議感受到最大的變化,他認為是中國快速崛起,在全球經濟等領域佔有一席之地,以及美中兩國關係的大改變,前一次會議兩強相當友善,這次卻是對立。

張忠謀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暢談未來人類生活的圖像、台灣發展新創、美中貿易戰等議題,以及代表出席APEC領袖會議的點滴,以下為專訪紀要:

掌握關鍵技術 不怕沒生意

問:智慧手機成長達高原期,您怎麼看下一個殺手級的產品應用?

答:誰能回答這個問題,可能價值好幾億美元。我無法預料下一個殺手級產品是什麼,但可預料運算(Computing)在未來將會非常重要。

關於這點,最近MIT(麻省理工)新設立「College of Computing(運算學院)」,是個跨學系(Interdiscipline)的學院,原本機械、電子、電機等系所都可以來運算學院修習運算課程,相當於運算是各系所的通識課程。5G、AI的基本都是運算。

我在退休前,在這方面動了很多腦筋,最後結論是,台積電只要把基本面做好,不怕沒生意,因為運算是IC的基本,未來無論有什麼殺手級產品出現,都是需要IC的。

問:AI和5G是現在的顯學,在您的腦海中,未來打造的產業模式與人類生活是怎樣的圖像?

答:我在APEC領袖會議的演講中有特別提到,AI在未來會產生的問題,其中兩個問題我已經可預見,一是失業率會增加,也就是很多行業從業人員會被AI取代,二是貧富差距會擴大。

舉例而言,對於病人去診所看一般的小病,醫生只對照症狀照本宣科開處方,未來有了AI,可能就不需要這樣的醫生。另外,像是處理一些簡單賦稅的會計師,未來也可能被AI取代。

我認為,未來25年內,很多職業將被AI取代,導致失業率增加。為什麼說是25年以內就會改變人類?我是以網際網路(Internet)才問世25年就已經改變這麼大來看,今天每個人都有智慧型手機,它改變千萬人的人生;AI的威力更大,改變人類的時間會比網際網路更快。

問:如何解決這些負面問題?

答:要解決這些問題,教育很重要,政府更是扮演重要角色,因為失業率、貧富差距拉大,透過學校教育及政府政策應該是有辦法影響並解決的,這一點在APEC中,也獲得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主席拉加德認同。

我在上次行政院科技會報中,也曾提到未來AI會產生失業及貧富差距拉大問題,並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建議,現在政府應該找經濟學家及社會學家大家集思廣益,找方案將壞的影響降低,院長後來要求國發會趕快想辦法找學者專家。

談到學校教育,一般大學和頂尖大學也各自有不同的任務。一般大學是要幫助社會培養出一批能自己謀生的人,畢竟AI時代,很多職務都會被AI取代,謀生比現在更不容易,這就是一般大學要扮演的角色。

頂尖大學則要幫社會培養出各行各業的領袖。我以美國在20世紀當中的16任總統為例,共有十位來自哈佛、耶魯等名校,可以看出頂尖大學對培育人才的重要性。

養台資獨角獸 市場不夠大

問:您一直很強調創新的重要性,當創新面臨瓶頸待突破時,要怎麼調適找出路?

答:我覺得創新不會面臨瓶頸,但人會面臨瓶頸,這也是我一直強調,教育須要改革的原意。

我認為,推動創新,培育創新人才,學校教育扮演相當重要角色,我一再鼓勵年輕人要養成終生學習的好習慣,最晚在高中、大學時就要能有計畫、有系統、有紀律地學習;另一方面,也要培養好奇心,二者並重。

當然創新還有一部分的天分,不過假如改革教育,能讓超過一半的中學生與大學生,都有好奇心和終生學習的習慣,我相信,創新的人才就會多了。

問:台灣近年一直很想栽培新創企業,但遲遲無法孵育出一家台資獨角獸,相較於對岸獨角獸新創一家一家浮出檯面,問題出在哪?

答:這答案其實非常簡單,大陸有一個很大的國內市場,台灣沒有。你看二、三十年對岸出了很多的獨角獸,幾乎都在網際網路及電子商務上,這是要有很大的國內市場才會成功。

大陸在培養這些獨角獸時,美國就已經有很多獨角獸,現在更成為很大的企業如Google、臉書等,這些獨角獸能成功,前提是有很大的國內市場,甚至生物科技,也是如此。台灣沒有這方面的條件,就要把國外市場納入,但我認為這樣做很難。

與美日星三國代表會談 強化經貿交流 出席APEC 花5個月做準備

問:您先前曾表示退休後,未來將把時間留給家庭,是什麼考量下讓您願意接下APEC代表工作?

答:今年6月5日我自台積電退休,那時的確是想把時間留給家庭,並且做一些例如打橋牌等自己喜歡做的事。

不過,在我退休不久後的幾週,蔡英文總統就邀請我出任今年的APEC的領袖代表,我覺得這是好事,對國家也會有貢獻,而且上次2006年,已去過APEC一次,那次我和Sophie(張忠謀夫人張淑芬的英文名)兩人都覺得滿愉快的。她有她的行程,我有我的行程,而且也有共同的行程,例如一同參加晚宴,個人也有機會和部分領袖短暫對談,這次蔡總統誠摯邀約,我就欣然接受了。

問:您這次去APEC,和哪些國家領袖代表單獨會談?

答:我這次和美國、日本和新加坡三國的領袖及代表,都有單獨的會談。其中新加坡是總理李顯龍和我,以及我夫人三人的會談,是純粹二個經濟體友誼會談,沒有特殊的目的。

美國因川普總統未親自出席,我與副總統潘斯及副國務卿蘇利文都單獨會面,主要針對希望台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雖然這項貿易協定,雙方已進行多年,但我這次去,就是當面向他們表達台灣非常重視這項貿易協定。

至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在2006年就見過他,當時他擔任日本首相僅一年多時間,但如今已是日本戰後任期最久的首相,他也是我到APEC第一個跟我打招呼的領袖,表示還記得我。我們的談話主要針對台灣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我也當面向安倍強調,台灣非常重視CPTPP,並做了很多努力。

問:夫人有對媒體透露,您在APEC行前做了很多功課,能否和我們分享?

答:這次有很多和各領袖見面的機會,因此,我在四、五個月前就開始各項準備工作,並且在出發前二、三個月特別密集。

此外,我也先後聽取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外交部長吳釗燮、前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以及多位部會首長單獨簡報,除了瞭解各國在APEC的地位及經貿關係外,也針對巴紐所處的環境和安全等問題,有更深層的認識。

問:這次代表台灣前往APEC領袖峰會,相隔12年後,您覺得全球經濟情勢出現什麼變化與差異?

答:從全球經濟的成長來說,2006年和今年差不多。2006年是全球金融危機前兩年,那時經濟成長也滿好。全球雖經歷2008及2009年金融風暴浩劫,但已經復甦,而且維持不錯成長。

若要說這二次最大的變化,是前一次,中國整個經濟體和美國仍有相當大差距,但今年中國在全球經濟、外交等很多領域,都已具全球舉足輕重地位,而且前一次APEC,美、中兩國都處於友善狀態,但這次卻是對立。

這次對立主要是兩國領袖發言,無論是美國副總統潘斯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彼此的談話都具有相當的針對性,結果導致無法制定共同宣言。

習近平主張經濟要開放、要全球化,鼓吹一帶一路的政策。潘斯則表示,中國大陸有很多地方是不公平的,尤其是「一帶一路」的政策,讓一些小國家陷入很深的債務,而且做出來的公共建設不見得有用。兩人發表簡短談話後就離席,並先後由其他官員替代坐上位置。

Hi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