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ms.1000-love.org.tw/About.asp

腹部肥胖、血脂異常、高血糖、高血壓,這幾種疾病名詞您一定不陌生。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在宣導,新聞媒體在報導,周圍親戚朋友甚至您自己本身,可能也正被這些富貴生活下常見的慢性疾病所糾纏!而這些疾病及其相關併發症,根據衛生署97年統計國人主要死因中,民眾死於代謝症候群所衍生之疾病即之百分比為29%,已超過名列十大死因首位癌症的27.3%,也就是我們當年有41,944位民眾是因為罹患這些疾病而導致死亡。而台灣平均每小時就有 4.93人死於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炎及腎病症候群、高血壓疾病,已經超過國人第一死因癌症(4.60人死亡/小時)!「代謝症候群」便是這些可怕的疾病正處於蠢蠢欲動準備危機總動員的狀態,一旦輕忽,後果將不堪設想。

  研究也指出,有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分別為一般民眾的6、4、3、2倍。此外,還會引發脂肪肝與腎臟疾病等慢性疾病,其相關的醫療費用支出與日俱增,儼已成為台灣重要的公共衛生健康議題。


是指血壓及血糖偏高、血脂異常等一群代謝危險因子群聚現象,為國人新興的健康議題。


代謝症候群的發生,與現代人壓力過大、生活型態不正常,包括:吃的多(大魚大肉)、動的少(看電視、使用電腦時間過常),導致熱量過剩、腹部脂肪增加,腰圍變粗,進而使身體中胰島素產生阻抗,造成血糖偏高、血壓上升、血脂不正常(尤其是三酸甘油酯(TG)偏高、好的膽固醇(HDL-C)偏低)等變化,因而產生代謝症候群。

    加上由於社會型態之轉變,國人生活型態多屬於靜態方式,看電視與電腦時間過長,長時間處於坐姿等靜態的方式,缺乏運動致使罹患代謝症候群機率提高。


在台灣,代謝症候群患者多達289萬人,其衍生疾病皆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列,若加總其死亡人數,佔96年總死亡人數的30.98%,遠高於十大死因第一名的28.9%。

依91年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盛行率研究調查發現:15歲以上國人整體代謝症候群盛行率為15.0%,男性略高於女性(16.9% v.s 13.8%),其盛行率並隨著年齡而增加,由20-29歲的5.1%,升高至70-79歲的32.8%。

又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95年5月,完成以30歲以上民眾為對象的抽樣電訪(共1,083人)結果,77.4%民眾知道「自己的腰圍是幾公分或幾吋」,但僅有58.7%民眾知道「腰圍大的人容易得到像糖尿病、高血壓…的慢性病」,意即有4成以上民眾不知道腰圍過大的人,較易罹患慢性疾病;再進一步詢問民眾「知不知道男生的腰圍最好不超過幾公分或幾吋?」及「知不知道女生的腰圍最好不超過幾公分或幾吋?」,則分別僅有2.4%及1.8%民眾知道。

另衛生署於96年6月電訪調查,發現15歲以上國人對預防代謝症候群理想腰圍值的認知率約40%,認知偏低者為老年人、小學以下教育程度、從事農林漁牧工業者、退休者,且醫事人員認知率僅約5成。由上項電話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腰圍警戒密碼(男生≧90公分、女生≧80公分)之認知尚不足,仍有很大努力的空間。

 


20歲以上民眾,如果符合下表所列危險因子的一項,稱為「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符合3、4、5項者,便是「代謝症候群患者了。

危 險 因 子

異 常 值

腹部肥胖
腰圍: 男性 ≧90公分(35.5吋)
女性 ≧80公分(31.5吋)

血壓偏高
收縮壓 ≧130 (毫米汞柱)
舒張壓 ≧85 (毫米汞柱)

空腹血糖偏高
≧100 (毫克/100cc)

血脂異常

三酸甘油酯(TG) 偏高
≧150 (毫克/100cc)

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HDL)偏低
男性 <40 (毫克/100cc)
女性 <50 (毫克/100cc)

備註:上項危險因子中「血壓上升」、「空腹血糖值上升」之判定,包括依醫師處方使用降血壓或降血糖等藥品(中、草藥除外),血壓或血糖之檢驗值正常者。

 


根據91年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盛行率研究調查發現,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分別為一般民眾的6、4、3、2倍。此外,還會引發脂肪肝與腎臟疾病等慢性疾病,因此代謝症候群以上以上慢性病的「病前症狀」。

   代謝症候群衍生疾病更佔十大死因五項之多,而根據行政院衛生署96年所做統計,70歲以下人口因為這些疾病如:腦血管疾病、心臟性疾病、糖尿病、腎炎腎徵候群及腎性病變、以及高血壓性疾病,平均壽命少活了12.7年!

Ø腰圍過大=腹部肥胖 代謝症候群的元兇

    腰圍,是最容易用於檢測是否為代謝症候群,也是用於判斷肥胖對於健康影響的最佳指標。醫學研究已經證實,腰圍過大之腹部肥胖,表示內臟脂肪堆積過多,容易引起胰島素阻抗,而導致代謝異常,最後產生肥胖、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症狀。因此,遠離代謝症候群的第一件功課便是維持健康腰圍,拒絕腹部肥胖。

Ø高血壓 無聲無息的隱形殺手

  據統計,台灣地區約有三百多萬民眾罹患高血壓,但其中有1/3民眾不知自己有高血壓,而大部分高血壓患者也沒有將血壓值控制在理想範圍內,常不按時服藥,或不再就診追蹤。長期高血壓將導致血管硬化、失去彈性,最終還會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衰竭等併發症。而隨著年齡的增加,血壓還會漸漸增高。台灣96年死於高血壓性疾命的有1977人(不含其他併發症死亡人數),由於高血壓早期沒有特殊的症狀及警訊,為了避免瞬間失去健康,請關心自己的血壓值,而年齡大於40歲者,更應定期測量!

Ø高血脂、高血糖 時常結伴出現的健康損友

   高血脂症是指血中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偏高的疾病,也是動脈粥狀硬化的頭號推手。若您的空腹血糖值超過110 mg/dl,你便成為糖尿病預備軍的一員。小心喔,高血脂與高血糖具有共同的危險因子,常常一不注意,就會結伴出現,在你的身體裡橫行霸道,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因此建議要定期至醫療院所或合格檢驗單位抽血檢查血脂與血糖是否在正常範圍內,以遠離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所帶來的傷害。

如果已經有了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不必感到恐慌。一方面盡早諮詢醫師意見,評估需以改變生活型態來改善,還是需要以藥物控制;另一方面,無論是健康人或是代謝症候群患者,每日提醒自己到7-ELEVEN社區健康小站、康是美實踐3D健康生活,遠離代謝症候群。

D=Do,代表每天做到3件事:

3D意義
健康人的3D
代謝症候群患者的3D

Do Control
勤控制腰圍、血壓、血糖與血脂
減輕體重

Do Healthy Diet
選擇健康的飲食

遵從健康飲食原則:

1. 減少飽和脂肪、膽固醇、反式脂肪酸

2. 增加植物固醇、水溶性膳食纖維、深海魚油中w-3之EPA/DHA、水果、蔬菜、豆類(尤其是大豆蛋白)、全穀物、果仁

3. 服用可活化PPAR之苦瓜、綠藻、甘草等、紅麴等經研究證實可調節三高之素材

Do Exercise
維持動態生活與運動習慣
每天至少30分鐘的中度運動

運動需要持之以恆,以漸進規律的方式來增加運動量,所以千萬不要一開始就想來個跑馬拉松來展開您的運動計畫。

Step1. 開始運動

試著增加一些較緩和的活動來開始,您可以選擇油漆房子、散步、烹飪、燙衣、玩樂器等

Step2. 輕度活動

當您覺得可以再增加運動量時,就可以試著做一些輕度活動,如慢走(4公里/小時)、園藝、打掃房子、照顧小孩、打高爾夫球、乒乓球

Step3. 中度活動

這時你可以試著快走(6.4公里/小時)、騎腳踏車、滑雪、網球、跳舞

Step4. 重度活動

你可以試著進行再加快速度的快走(10公里/小時)活動、負重上坡、玩籃球或足球、爬山、游泳

Hi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