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qq、msn、gtalk,一個都不少。
由於聊天對象與聊天內容的不可控制性,使用即時通訊軟體是降低工作效率的罪魁禍首。有調查顯示,使用即時通訊軟體,工作效率會降低20%。

2.「總想多看一點點」——忘記上網的目的。
本想搜尋工作資料,結果在網頁上發現《哈利波特7》出來了;再點進去,又在網頁底端看到自己喜歡的明星跟某某又傳出了緋聞……點著點著,就忘記自己要上網做什麼了。

3.長期不擦拭電腦螢幕和滑鼠。
電腦螢幕已經糊了厚厚的一層灰塵,每次都要瞪大眼睛去看,費力去猜螢幕污點下面的字是什麼;滑鼠點起來已經非常費力了,反應也遲鈍得像八十歲的老漢。這些都間接地影響了工作效率。

4.長期不清理電腦系統。
防火牆的防禦力是有限的。長期不清理電腦系統的後果就是,內存被一些潛藏的垃圾程式給佔用了,直接影響了電腦的運行速度。電腦運行慢了,也就降低了工作效率。

5.長期不整理辦公桌和文件。
辦公桌和文件雜亂的後果就是,想找東西的時候卻找不到。以前,有調查公司專門對美國200家大公司職員做了調查,發現公司職員每年都要把6周時間浪費在尋找亂放的東西上面。

6.長期不整理電子郵件和通訊錄。
想給客戶發個郵件,卻記不得e-mail地址,於是在電子郵箱中一通亂找,卻發現自己的郵箱早已被垃圾郵件搞得汪洋一片。想搜什麼都變得很困難。再返回一堆堆名片中去找,就又陷入了第5個壞習慣。

7.不適時保存文件。
儘管現在電腦的性能越來越高,死機現象越來越少,可是,意外地碰掉電腦插頭、程式操作不當從而造成電腦關機、死機,總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不適時保存文件,那麼文件就很可能會丟失,前功盡棄。

8.「不磨刀誤了砍柴工」。
工作之前,不做充分的計劃、準備。行動之後,才發現要麼是工具準備得不充分,只得停下工作再去找文件、資料;要麼工作做到一半,才發現偏離了預定的方向,只得重新開始,前功盡棄。

9.夢想電腦有「三頭六臂」。
在同一時間,一個網頁打不開,一個程式在等待,為了節約時間,就只好再打開其他網頁。結果同一時間,十幾個窗口同時打開著,電腦就變得「老態龍鍾」,一動不動。什麼都幹不成。

10.不會充分利用等待時間。
打開一個軟體,電腦遲遲沒有反應,於是坐在電腦旁乾等;打開一個網頁,遲遲顯示不出來,又打開新的網頁,又是一陣乾等;要列印文件,發現印表機裡排著隊的文件有好多,只好繼續等待……一天的工作中,光是耗在電腦上的等待時間就很可觀,如果不充分利用這些等待間隙的話,那自己的工作時間只好額外延長了。

11.“恥于下問”。
現在,電腦出現的病症越來越離奇。不是每個人都是電腦高手。身為it圈中人,似乎像別人請教就顯得自己太不專業了。於是就上網搜尋解決方案。結果,在垃圾資訊的汪洋大海中奮力拼搏,折騰半天,才化解問題,浪費了工作的寶貴時間。如果問問身邊人,可能幾秒鐘就解決問題了。

12.過分崇拜科技。
it人很容易就會陷入科技崇拜。如果有新軟體、新系統發佈,it人一定是最早嘗試的。不管自己的電腦能不能撐起vista,一定要給電腦裝上。電腦負荷不了,只好不斷罷工。工作也會因之延誤。中國.站長站

13.長期端坐于電腦前面。
一坐就是半天。工作並不會因為你的馬不停蹄而加速。相反,如果總是沉浸在工作中,不適時休息,容易造成大腦的疲倦,反而降低了工作效率。

Hi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