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NAS: The FreeNAS server

FreeNAS is an embedded open source NAS (Network-Attached Storage) distribution based on FreeBSD, supporting the following protocols: CIFS (samba), FTP, NFS, TFTP, AFP, RSYNC, Unison, iSCSI (initiator and target) and UPnP.

It supports Software RAID (0,1,5), ZFS, disk encryption, S.M.A.R.T/email monitoring with a WEB configuration interface (from m0n0wall).

FreeNAS can be installed on Compact Flash/USB key, hard drive or booted from LiveCD.

當初會知道FreeNAS是為了要找ISCSI的資料所以才看到的,一個以BSD為基礎開發出來的NAS系統,雖然只有在ESXi的虛擬機器下試用過,基本上以web的操作模式來說應該算是相當簡單而且容易上手的東西吧,至少一開始在設定iscsi和ftp、samba之類的設定並沒有遇到什麼太大的障礙。而且這也有開發了liveCD的模式,燒在光碟裡拿來開機試用,算滿方便的。而且重點他是免費的。至於速度的話,沒有很實際的去做測試過。

至於會發這篇的原因是剛好看到 ,FreeNAS是一個免費的NAS解決方案,它能將普通PC變成網絡儲存伺服器。FreeNAS最初是基於FreeBSD,但未來的新版本將從FreeBSD換到Debian Linux。

FreeNAS 0.8以及未來的版本都將基於Debian,基於FreeBSD的0.7系列將進入維護模式。對這一改變用戶的評價褒貶不一,一些用戶認為這將改進硬體相容性,但另一些人擔心現有安裝的未來以及Linux缺乏ZFS檔案系統支持等問題。

而現在已經在12/15釋出了 0.7的版本可供下載。有空可以抓下來看看囉。

這是官網的節圖

Hit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