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救災/見肉就吐、眼眶紅…… 搬屍兵壓力高到爆
更新日期:2009/08/23 20:12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八軍團進駐新開部落,找尋、挖掘罹難者遺體,心理的負擔難以言喻--有些人怕家人擔心,根本不敢跟家人透露,心事只能往肚裡吞,有些人因為聞屍臭,見殘破屍塊,現在只要一看到豬肉,就開始不舒服,還有人出現頭暈、噁心或睡眠障礙等症狀,軍中已安排心理輔導課程,希望能趕快替他們舒壓,避免留下後遺症,在此情況下,國人在批評國軍救災表現時,是不是也應該給這些犧牲奉獻的弟兄們拍拍手呢?

陸軍第八軍團指揮官嚴德發中將要求參與遺體挖掘、搬運的官兵,都要抱著積功德、獻大愛的心態,他告訴弟兄們,這項任務不僅能幫助災民脫離災後的傷痛,更有撫慰生者的重大意義。但對於這些才20歲出頭的官兵而言,幾乎都是人生第一次經歷災區慘況,因此在身體的疲累外,心理的負擔相當沈重。

目前已有61例心理障礙出現,國軍台中總醫院特地南下為官兵作心理輔導,採心理輔導、科學儀器雙管齊下,除了讓官兵們抱著豬形療傷系娃娃,檢測心律變異值,還有情緒壓力檢測儀(HRV)、壓力賀爾蒙檢測儀(NIPRO),能測出壓力指數。

參加輔導課程的官兵們,個個深呼吸,極力想平復沈重心情,但有人想起才挖到只有半個身體的屍骸,心裡還是激動不已,還有人想到自己家也是災區,卻無法回去探望家人,眼眶紅了起來……,他們的壓力都已經到了臨界點,但是為了完成任務,他們還是得硬撐下去。

這樣的努力,還是受到很多民眾的批評,國人在指責國軍的救災表現之外,也應該為這些盡忠職守的官兵們好好加油打氣!

Hits: 0